IMG_2926  

看!多美味!

主食:虱目魚粥

配菜:高麗菜+青江菜+花椰菜+紅蘿蔔+筊白筍+香菇

約150g

 

 

原本設定小貝拉滿四個月就開始啟動副食品生涯

可惜媽咪我卻一直很害怕做不好

(因為是個完美主義者。哎!真的會累死自己)

所以遲遲到四個月半才開始

 

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媽咪買了好多製作副食品工具

但是育兒這條路好長

要花的錢好多

只好利用簡單的工具來製作副食品

直接來看我製作副食品工具有多簡單(其實也不簡單,算普通啦!)

一.電鍋 

 

 

這是台灣大部分的家庭都有的

它對開始製作副食品的爸媽們方便又簡單

時間也很節省

像剛開始製作的米湯、十倍粥

直接把洗好的米放進電鍋裡煮,也可以再放進另一個瓷碗煮爸媽的飯(記得要加上瓷碗蓋子)

也可以蒸熟根莖類的蔬菜(除了綠色蔬菜)和葷食(魚.肉..等等)

例如:玉米、紅蘿蔔..等等。

 

二、瓦斯爐 

(我們目前只有黑晶爐,黑晶爐是不挑鍋)

 

 

這個如同瓦斯爐一樣

用來水煮小貝拉的綠色蔬菜類和葷食

有時候葷食也會用電鍋蒸,也有時候會用黑晶爐水煮

(吃副食品一個月半才給葷食喔,但是我比較保守,七個月才給葷食)

 

三、乾淨的盤子(2-3個)

 

這是小貝拉專屬的盤子和叉子

(原本是Shine爸送給媽咪我的情人節禮物,我直接送給小貝拉使用啦!)

當水煮完後的蔬菜可以直接放在盤子上放涼,等待打泥。

我有準備三個

(雖然一直堅持現煮派,但是在七個月之時候,想多變化之時,就需要出動冰磚。當媽咪的,有時候也會累呀)

 

四、二合一果汁機

 

 

當時結婚時,

一心想要親手製作果汁老公喝

就跑到百貨公司買果汁機

櫃姐跟詢問以後是否要做副食品?

我回答:當然

她建議我買2合一的果汁機

大的可以榨果汁,小的(研磨配件)可以用來製作副食品

想想也剛好符合我們購買預算

真的還不錯用!

有媽咪詢問果汁機怎麼把少少的蔬菜打泥

其實

我是用小的配件打的。

(直徑小,就比較好打!有時還是要加入5CC的水或者直接加入粥一起打)

反正全研磨時間只有前三個月

接著就開始半碎半泥了!

(雖然很想要C77,但是考慮到未來用的到嗎?我實話實說,我一定會把它冰在倉庫裡)

 

五、冰磚盒


 

如果是職業媽咪,想要親手製作副食品給小心肝吃的話,這個冰磚盒就必備了!

如果是全職媽咪,也可以使用冰磚盒( 冰磚盒比較文章連結)來製作更多不同口味的粥品

可以準備15ml和50ml(我都用來裝高湯) 

 

 

六、不鏽鋼濾網勺

 

 

剛開始吃副食品需要過濾

網路上也很多人推這個勺子

原來是在無印良品有販售

但是一看,價錢不美麗

Shine爸就說直接買,反正以後也用的到

 

七、量杯

 

量杯這麼多,我最後選擇這個Lustroware日本進口耐熱量杯

而且上面的刻度除了可以量液體外

另外一面也有量砂糖、小麥粉的刻度

(因為要製作小貝拉的點心餅乾呀!)

 

八、保鮮分隔盒

 

 

 

我是在HOLA看到這個保鮮盒有四格

就直接購買了

這個是用來裝製作好冰磚的盒子,

我會分類,不讓全部冰磚放置在一起

有些人會用保鮮袋、母乳袋

但是我使用這個方便清洗,缺點是占空間啦!

(我冰箱內每樣菜每樣肉,我都用保鮮袋和保鮮盒分裝)

(記得要塑膠的,玻璃的進入冷凍庫就會全部結凍啦!)

 

九、電子磅秤

 

 

我們買這個是在小北百貨買的

便宜又好用

用來量每次飯的公克數

到葷食時期,

每次魚肉買回來

就會參考斷奶食物全書內的每個時期,

分裝每餐需魚、肉的量。

 

十、陶瓷碗

 

 

這個很可愛,也是在HOLA購入

在花鍋社團內,很多去搶購這款。

因為小而巧,顏色又很漂亮。

進入電鍋的瓷碗,

我都會使用蓋子。

避免水蒸汽滴入附食品中。

 

十一、NUBY食物研磨碗

   

 

這個是在小貝拉七個月半才購入

這個有三個功能

可以研磨、餵食、和儲存。

因為開葷後,

這個用來磨肉和魚很方面

尤其是魚,又可以挑很乾淨

阿!水果也可以研磨喔!

只有綠色蔬菜比較無法使用,但也是可以磨泥喔!(比較適合用力咬嚼期)!

 

 

十二、吃副食品的湯匙和碗

 

 

左邊兩支是貝親的湯匙

綠色握把是喝果汁用

粉紅色握把是吃飯用

這兩支真的很推薦給剛要給小寶寶吃副食品的媽咪們。

有人一定會問?

為何要用這種,這種是塑膠軟湯匙耶!

我直接跟大家解答,

小寶寶從出生到四個月前,

嘴巴接觸的是媽媽的奶或者是奶嘴

況且小寶寶嘴巴又小小的。

小寶寶第一次嘗試副食品,

接觸的是「鐵」湯匙,或者是較「硬」塑膠湯匙

小寶寶一定會嚇到,

接著一次又一次,

媽咪們一定會要詢問,

為何我的小寶寶不吃副食品?

為何我的小寶寶討厭吃?

記得,這是小寶寶接觸湯匙的初體驗阿!

鐵湯匙,冰冰涼涼的!

硬塑膠湯匙,小寶寶用牙齦直接碰觸阿!

甚至,有些湯匙面很大,小寶寶嘴巴很小很可愛,請不要撐大。

(說了落落長,這就是常見的問題!)

在大一點,
等小寶寶習慣用湯匙吃副食品,
也不會咬湯匙食,
就可以換湯匙囉!

 

而右邊那個combi塑膠碗

是臨時買的

但是說實在話

塑膠碗不建議裝熱食

所以現在目前都用瓷碗餵食

但是小貝拉目前會搶碗

正在尋找適合她的碗

可以讓她自行吃飯

(有媽咪會覺得會不會太早了?我比較偏向歐美的做法,適當讓寶寶有自主學習的機會)

 

十三、圍兜兜


 

剛開始吃副食品,

小貝拉是用棉質圍兜兜

但是發現不好清洗

還是去買了矽膠的圍兜兜

小貝拉目前擁有的圍兜兜品牌是make my day和 Tommee Tippee

 

 

 

十四、餐椅

 

 

原本吃副食品,

小貝拉是坐在外婆送的幫寶椅上。

在七個月時候,

發現小貝拉會身體往後傾(她自己很愛玩)

我們夫妻倆就覺得這樣不行,

一定要買個餐桌椅。

依照我們夫妻倆一起開的六個條件購買餐桌椅,

最後跑了專櫃、藥局、婦幼店後,

有專人跟我介紹這個myheart折疊式兒童安全餐椅 文章在此

發現剛好符合我們夫妻倆開的條件,

就直接購買了!

 

一定有人會說:幹嘛浪費錢買餐桌椅?

其實,家教的本意是從家庭做起,從家庭教起。

習慣,從小養成,慢慢地就變成家教。

實際例子,

小貝拉從吃第一口副食品開始,

就開始坐在幫寶椅上。

慢慢地過了兩個月,

只要把她放在幫寶椅上,

她就會很興奮,知道要吃副食品了!

現在買了餐椅,

把她放在餐椅上,她就會知道要吃副食品。

每次吃完會告訴小貝拉說:離開椅子就不能吃副食品囉!

記得一句話,

孩子,永遠是爸媽的鏡子。

 

 

十五、水杯

   

(圖是小貝拉水喝夠多了,媽咪把蓋子蓋起來,她卻一直想要再喝)

 

 

開始吃副食品就要開始給水。

不用逼小寶寶喝,當作練習喝水唷!

對了!水杯喝水方式跟奶瓶喝奶方式不同,

所以小寶寶在喝水時候,

我們在旁要用的口吻跟小寶寶說:「慢慢喝!」

 

小貝拉第一次接觸的是貝親三階段水杯

網路社團媽咪們推薦大眼蛙

但是我們很早就買貝親這組啦!

就直接試試看囉!

發現她五個月就喝很好了!

我們最後也有買大眼蛙。

之後有空再來分享唷!

 

 

以上十五項就是我準備副食品的工具大集合。

還有我製作副食品過程中,一律先把要川燙的蔬菜備用。

在製作冰磚時候,

全部都沒有碰到一滴生水,

我都用開水清洗果汁機,

連Shine爸自己製作過一次後,

發現好累阿!

但是為了避免生水內有細菌阿!

每個步驟都非常謹慎小心!(太求完美的我,所以有時候真的不太愛做冰磚的原因)

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提醒:製作副食品之前,記得把手洗乾淨唷!

 

 

 

有什麼想法也可以到我們的粉絲專業與我們分享唷!

這是單純分享我們自己的使用心得!

歡迎大家來唷!裡面有可愛的小貝拉唷!

http://www.facebook.com/babybaby1117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用力按個讚吧! 

快來我的粉絲頁按讚+追蹤每天的新資訊唷!

Isabella Baby 小貝拉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冰磚盒分享》貝親、richell、byebye 

《育兒好物》新購入myheart 折疊式兒童安全餐椅(MIT製造) 

《育兒好物》好吸睛的Make My Day 立體矽膠俏圍兜(文末抽獎) 

《媽咪拜邀稿體驗》小貝拉睡得安穩的荷蘭Easywalker【時尚手推車Mosey】 

《育兒好物》bebeduE六合一 副食品聰明懶人包(附悶燒盒) 

《育兒好物》0-6個月的刺激腦力發展─床圍布書和手拿布書 

《育兒好物》最怕剪嬰兒的指甲,有它們就不用怕剪到肉囉! 

《育兒分享》媽媽包界的香奈兒媽媽包 ─ 喜舖 

 

 

 

 

 

arrow
arrow

    貝拉媽咪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