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18.JPG 

小嬰兒處於還不會用言語表達

我們要站在他們角度

去深入瞭解

他們為何會有這些動作的出現.......

 

 

2015.09.04 這天小貝拉開始放手走路

我既開心又開始煩惱

開心的是她自行放手走向人生的第一大步

煩惱的是她開始會東翻西翻、翻箱倒櫃。

 

 

 

給予肯定句

沒想到這個月開始,

她開始打開抽屜把裡面的衣服全部拉出來

小貝拉把衣服全部拉出來後,

他都會看看我,

我會微笑跟他說:「你手上拿的是你的衣服喔!」

等他全部拿出來後,我就會撿起地上的衣服放進去櫃子裡,並且跟他說:「把衣服放進櫃子裡!」放進櫃子裡後,我還會拍手鼓勵接著說:「好棒!」

這時候,他就會學著我的動作,把衣服一件一件的放回去,接著自己拍手!

 

我想當媽媽的遇到這種事應該會崩潰吧

會大聲的說:「不~可~以~!」

但是寶寶卻不聽媽媽的話,

仍然笑笑地把全部衣服拉出來

當媽媽看到地上都是衣服,

就立刻打他的小手!

其實,這時期的孩子,盡量不要用語言刺激他,

尤其媽媽的高分貝的“不可以“

反而會讓寶寶更加開心呢!

 

進入模仿時期,給予讚美

 

 

我們可以換個方式對寶寶說”不“

例如小貝拉在九月三號時

我有PO他不願意讓我餵食,而要自己吃飯的照片

照片顯示於在這文章裡: http://babybaby1117.pixnet.net/blog/post/303221982

也有在粉絲團PO過,很多媽咪都很驚訝我為何可以接受

因為她吃的很亂很髒的感覺

但是,小寶寶已經一歲,進入模仿時期了

看著我用湯匙吃飯,他也想自己學用湯匙吃飯

雖然剛開始一定會吃得亂七八糟,甚至地上都是,

但他只要有把湯匙放進嘴裡,我都會給他稱讚:「好棒!」(但是早晚還是要訓練他拿湯匙的肌肉啊!)

註:媽媽我也整理的非常辛苦~每次吃完都要拖地、洗桌椅、幫他換件衣服、洗碗盤....等

 

 

一次一次的進步,

現在已經一歲兩個月,

小貝拉自己自己拿湯匙吃飯,已經不像上面那篇網誌那樣了!

他把湯匙對準自己的小嘴巴,地板也不會髒兮兮的,只剩下的上有飯粒!

(這是個過程,都在長輩看不到的時候進行!哈!因為長輩無法接受地板、桌子、還有小嬰兒髒兮兮)

每當吃完飯後,我還會抱他去浴室稍洗個澡(就是把身上的飯洗掉而已,他每天真正洗澡時間是晚上七點半)

一頓飯只要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他就會吃完囉!

而且現在也習慣吃完後,自己會拍拍手!

我也會適時稱讚:「太厲害了!小貝拉!」

 

吃副食品時候,很多媽咪應該都會遇到,小寶寶跟你搶湯匙,卻在桌子上玩啊玩!

或者敲啊敲!甚至把碗丟在地上!

這些我都遇過,但是我並沒有跟他說“不可以”

他們會有這個動作,是因為他對於湯匙敲打桌子的好奇心,

也會想把碗丟在地上,看看它會變成怎樣!

 

這是考驗我們大人的耐心!

 

當小貝拉跟我搶湯匙時候,

我就給她另一個湯匙,給他玩樂!

平常遊戲時候,

就會給他,平常他吃飯的湯匙和碗,

發現他會敲敲打打、甚至把它丟遠遠

就要適時地跟他說和做動作給他看:「湯匙是勺東西放進嘴巴的!啊!!碗是用來裝蔬菜和飯的!」

一次一次重複的跟他對話、不厭其煩的告訴他

現在也不會敲碗、也不會把把湯匙或者碗丟出去!

要不厭其煩的耳提面命!

 

像他自己的玩具

剛開始的他,會把玩具玩到整間遊戲區都是

但是,現在的他

只要一個口令:「貝拉!我們要吃飯了!把玩具放進玩具箱子裡!」

已經會把玩具放進玩具箱子裡了!(雖然他的玩具不多!)

收拾玩具這部分

是從十個月半開始引導她

一直反覆動作、實作給他看,他會模仿大人把玩具收進箱子裡,

記得動作要做確實,鼓勵的話語也要有喔!

 

最後要跟大家說,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孩子的自信心來自於父母的教養!

這是這兩個月來的心得,與大家分享囉!

 

 

不僅會在粉絲團分享食譜、教養、媽媽經還有其他好康的喔!

歡迎到我們的粉絲團按個讚並追蹤最新的資訊唷!

 

 

 

arrow
arrow

    貝拉媽咪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